龙的传人

梦想成为太太


风凄凄,柳依依,今昔此去再无依。

来年此地又重逢,生死两相离。——致天台

明台:
当你阅读此信,怕是我已奔赴黄泉。望你莫自责,莫怀疑。我们都在黑暗中摸索,祈盼光明。我们生来便肩负重任,为了民族的解放我们都甘愿化作飞蛾,用血肉之躯博弈。犹记初见之时,你乃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与你同舱,坐你身旁。你双眸锐利,我目空一切;你意气风发,我陈思熟虑。直到那人推车经过之前,我仍在犹豫,我不忍让你卷入这场生死搏斗,我不忍将你大好年华就此葬送。你若不出手相助,我便决定就此归去。也许是命中注定,你开口的一瞬,我心中暗语:你是我王天风的学生!以至于我未经允许替你做了人生中最大的决定,用极其卑劣的手段将你带回军校。

你曾抵触,你曾不满,你也曾反抗。但你在军校初中的表现,让我一次次欣慰之极。我于你严苛相待,只求无愧于你。那日你训练受了伤,夜半我轻轻为你盖上被褥,坐在床边就那样静静看着你,看着你稚嫩的脸庞,精致的五官,紧锁的眉头。我无时无刻不痛恨自己,为何要让这样美好的少年走向不归之路,让你继续去读书,去成长,去你向往的维也纳过无忧无战的生活。没有战争,你该过着多么美好的生活。奈何这纷扰的时局,你是我的不二之选,我清楚的知道既然走上了这条路,你将面对什么——你将长期淹没于无止境的黑暗之中,你将随之与死亡伴友,与痛苦相依。你将一次次挣扎,一次次叫喊,而我,只能在暗中于你相助,甚至无能为力,你一切痛苦的来源,都是我!是我在利用你,是我将你无情地作为死间计划一枚最大的棋子,是我为你一步步铺好通向死亡的道路......但你一次次出色的表现,使我痛苦稍缓。你毕业那天曾问我,是否还能相见。下次见,恐怕就是你死我活的境地,我这样回答。

永不再相聚,这是我内心的诉求,我知晓,下次再见,丧钟敲响,你我注定生死两相离。那晚彻夜难眠,我一丝一毫分析死间计划有无破绽,会使你遭受多大的痛苦,你这般年少,能否承受如此之大的压力。我抱着你予我的西服,一遍遍的轻抚,你成长的点点滴滴又走马灯般浮现,那封信上,任一滴滴泪击打,我不知为何此般脆弱,我为了民族大义将多少孩子送进坟墓,你也只是其中一个罢了。但我如何也说服不了自己,复杂的情绪涌上心头,千言万语难以道尽,也许唯有此时,你才能明白为师的良苦用心。——死间计划,正式开始,丧钟敲响,蜂蝎共鸣......

曼丽、骑云,牺牲......

如你所看,我也是死间计划的牺牲者,坟场那夜,我以旁观者,背叛者的身份目睹你所经历的痛苦,我料到了你所有的行为,甚至料到了你会以怎样的方式将我了结,却惟独没有料到你一直带着我赠予你的那块表。明家小少爷从不用人所剩,那块表,也许是个例外吧......或许你也没料到那夜我身着一袭黑衣,正是你毕业那天赠予我的新衣。我知道这将成为我的殓装,我愿将这人间最美丽的记忆,最可爱的人儿,永伴身旁。刀片划过咽喉的那一刻,一切便释然,心头所有重担在须臾之间沉重落地,计划顺利,你不负我所望,我也不愧于你。如我所言,再见之时,你死我活。相见即别离,从此生死两相隔,情谊斩断无意续......读到这里,望你莫要难过,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换来了第三战区的大捷,老师死得其所,死在自己最心爱的学生之手,我更无怨言。在我死后,你注定遭遇了常人难挨的痛苦,在你痛苦难当时,是否有几时,忆起我们的曾经?你若能看到这封信,我便是在天之灵也欣慰之极,你是我王天风一手培育的最优秀的特工,是铮铮铁骨的中国人!今后遇事定要小心,没有老师的指导,自己也要果断前行。我死后必乱葬荒野,全部家当留在军校的宿舍,你若不嫌,就留作回忆。送你的手表要常带,那是我压箱底之物,虽不敌你明家置物之华贵,却也饱含我一片赤诚之心。若有朝一日抗战胜利,记得给我捎信,好让我在天之灵安心。你便去维也纳,去巴黎,去个静谧之地,和家人共度余生。

此生再不相聚,只求莫忘怀,经年此去杳无音,来世与你续旧情......

                                               ——老师:王天风

评论(2)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