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的传人

梦想成为太太

【生死契阔 与子成说】(伪装者衍生/台丽/结局重设)

花似伊,柳似伊
花柳青春人别离
静待来年绝胜烟柳
你笑靥如花,锦瑟依旧
我一袭长衫而应
——台丽


又一次从梦中惊醒,额上青筋暴起,涔涔汗珠浸湿被褥,恐惧漫上心头,是一种不知所措的惊恐——梦里,她如落花般飘散,浮动的衣襟煽动一袭淡淡清香,她是那样扣人心弦,他伸手去追随,却怎样也抓不到那芊芊细指,她在远去,悄无声息,只见她的轮廓渐渐模糊,看她双眸渐渐失去幻色...他不顾一切拼命追赶,让她不再远去,却不晓越是追随,越快烟飘云散,她消失在黑暗尽头,任凭他撕扯哭喊,只是销声匿迹,留斯人独憔悴......

他又忆起那个猩红的暗夜,一幕幕挥之不去的场景在脑海盘旋,他清楚地记得绳索隔断那一瞬的剥肤之痛,清楚地记得她含情脉脉的诀别面容,清楚的感受看伊人赴死却只得背身而离的悔恨,像一把尖刀,一点,一点,割下他心头脆弱之地。他痛到无法呼吸,眼前一片黑暗,却异常清醒,清醒到可以聆听每一丝痛苦侵蚀自己躯体所发出的凄异的哀鸣......

他尽力平息自己汹涌的心潮,仓促灌下一杯凉水,维也纳的初春夜半仍旧抵不过透过纱窗的袭袭凉意,他望向窗外一轮狡黠的月,似冰皮始解,在暗云中浮动。已然无睡意,靠在窗边,他的思绪不禁翻回往昔...

第一次相遇,是在军校,那日出浴,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机缘巧合,他与她相遇,那一眼,万年难忘。像是命中注定生死相融,悸动的心,不小心为面颊渲上一片红晕。人生若只如初见...他低头叹惋。命运的骰子,总是这般精妙。他知晓了她的身世...也许,她的存在正是为了等待他的契合。生死搭档,性命相连,携手同行,同生共死,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一次次完美行动,他们心手紧握,在无际的黑暗中,擦出点点星光,这种情谊,远远逾越了共识白头偕老的爱情,而是生息契约,灵魂伴侣。和他一起,她忘却了过往万千悲凉感受,那个刽子手早已逝去,她这把枪曾经冰冷的枪膛,竟涌入一丝暖流,滴滴融化她十载寒心。彼此,成了对方最大的慰藉。丧钟敲响,她却早已预料到结局,她知道一别此去再难重逢,犹恐相逢是梦中,她临前一拥,一拥天荒。她自投绝境,只为他脱险。

那年,人别离。他不知何处瘗玉埋香,只知此后便纵有千种风情,无人与说。

自此,他总是夜半断断续续梦见这最想逃避的回忆,梦魇缠身,挥之不去。

六载倏忽而过,抗战终于胜利了,六年之离,七年之痒,他依旧无法忘却这生死诀别之苦。昔年与她立下誓言,待抗战结束,便去维也纳过无忧的生活。如今,他践行了这随口的誓言,在维也纳追寻昔日之梦,奈何伊人已去!泪不禁浸润眼眶,寂寥的春夜,相思之情何处寄?几缕春风再徐来,轻鼓起绸缎窗帘,白月光透窗散落,映在床头那张泛黄的旧照——“等等!我的衣带没有系!”,她惊慌里透出纯稚的神色,他触目伤怀,转过头去沉思许久,苦涩地笑笑,又合上双眸,含泪辗转,彻夜不眠......嗟余只影系人间如何同生不同死?

三月的维也纳一片空蒙,微阳还未除尽残雪,黛纱笼罩着远山。多瑙河边伴着丝丝春意吹来一袭略带寒意的风,河水映着天空的倒影,一片湛蓝之中荡漾着柔波,流淌着蓝色多瑙河曼妙的旋律。河畔,高低的灰黄建筑错落有致。白鸥衔着霞光,在天主教堂尖顶上,环视这梦幻的城市。

难得闲置之日,他在湖畔漫步。昨夜之梦依稀残留,挥之不去的痛苦使他两鬓隐隐作痛,他揉揉鬓角,望着多瑙河依旧潺潺蜿蜒。他看着不远处一个青春的少年向美丽的姑娘献出藏掖在背后已久的玫瑰,脸颊终于浮现久违的微笑。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他又何尝不曾盼望有这般纯稚的爱恋——挽着她的手,牵她漫步,为她别起鬓角的一缕柔发,再听她娓娓动听的呼唤,从夹包中掏出准备已久的钻戒,与她相拥邂逅在维也纳金色的黄昏......这样的幻想不知在脑海中上演了多少次,他却不得不接受睁开双眼四周一片孤寂的事实。“她要是在,该有多好。”也不知何时起,他竟会如此多愁善,多情自古伤别离,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突然,一阵清风徐过,风力夹杂着淡淡的柠檬清香。他双腿瞬间怔住,不!没有人会比他更熟悉这气息,虽时隔六年,他也绝不会忘记,她的一颦一蹙,她的一举一动,她迈步所牵动着风的流转,她身上沁人心脾的柠檬气息,何况是六年,甚至待到终老,他也无法忘却,永远也不会!——她已经殉国了,心中另一个声音暗鸣,是啊,那夜川沙古城,再也没有那样的枪声会是他刻骨铭心了。再也没有第二个她了,何况这里是维也纳。原来思念真的会使人产生幻觉.....他望向前去,心中却再次遭遇猛烈一击——那个纤细曼妙的身姿,那谙熟的背影,错不了!一定是她!他不顾一切抛下手中皮包,加快脚步,径直追向那位女士,他从未如此紧张,就算过往命悬一线之时也从未有过这般惊心动魄。汗水涔涔滴落,脑里一片混沌,心中像万千重石压着,周围一切都凝固了,仅剩他在凝固的空气中拼命追赶,他不知此刻自己会得到怎样的答案,他的步伐愈发急促,几近奔跑起来,推开熙攘的人群,奋不顾身追去。

越来越近!那轮廓愈发清晰,那几余残留的柠檬清香愈发浓郁,他遏制不住狂乱的心跳,快要昏厥!他终于大喊起来:“于曼丽!你给我站住!”那背影一怔,连发丝都轻轻颤动,蓝色多瑙河须臾之间停滞在凝固的空气中,风不再鼓动,仿佛这世界只剩彼此。

接下来便是许久的沉寂,那背影开始抽搐,躯体的每个颤动,都牵动着他的心,心中悬石终于落地,错不了了.....像个孩子,她忍着声抽噎,晶莹的泪滴与地面相击,荡起沉重的回响。他遏制住内心的百感交集,双腿发软,步履维艰。他奔上前去,一把搂住了她纤细的腰,柔发扫过脸颊,一抹清香沁鼻,那熟悉的感受,从未更变。

“好久不见。”

“明少,别来无恙。”

她蓦然回首,早已是满面泪流。他再也止不住恸哭,攒积七年的思念之苦一瞬间如决堤之洪。他与她紧紧相拥,像七年前的那场别离,他不敢松手,怕放手之后,一切又都如梦中那般化作阳光下的泡影。没有言语,却心照不宣;没有笑靥如画,却依然锦瑟依旧......他知道冥冥之中他们会相逢,昔年诺下生死契阔,她怎舍他伶娉而过?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夕阳落在天主教堂穹顶之上,透过两人的斜影不断伸延,投射到缓缓蜿蜒的多瑙河上,春水也为之动容,荡漾着,奏着相逢之歌......

许久,相逢之喜使他们抹干泪水,十指紧扣漫步于夕阳下的多瑙河畔。

“为什么不告诉我?为什么不告诉我你还活着!你就甘愿看我日夜沉浸于痛苦和懊悔中吗!没有生死搭档,你让我如何拖着半条命苟延残喘!”他心中有太多疑惑,转而化作这温和的愠怒。

她沉默良久...

“明台,丧钟那夜,我摔下城楼,虽身中数枪却无一直中要害,日本人仅是剖开我的胃,取出密码本,见我无生还可能,便尸抛荒冢。是阿诚一路尾随,将奄奄一息的我带走。我真的以为生命就此终结,你我就此别过,那时脑海中所浮现的一幕幕,都是你我的曾经。我合上双眸,准备喝下孟婆汤与你来世再续前缘,再张开双眼,却发现身处军统基地....也许是我的母亲在暗中庇佑,不忍看我就此凋零,也许是心中对你的牵挂,将我从鬼门关生生拖回。我的任务已出色完成,何去何从由我自己选择。”

“后来呢?快告诉我,后来你到底去了哪里!”
“这里。我知道,死间计划一旦成功,你功不可没,那时你便会继续执行更艰巨的任务,直到抗战结束,你对程小姐是有真感情的,我看得出。况且日后国共内战在所难免,我知道你已申请加入共产党,那是,我该怎样以军统特务的身份于你对峙?我想了一夜,最终选择退出,以殉国的结局,从你的脑海里淡漠。他们说愿意将我送到任何想去的地方,我便选择了这里。我记得与你许下的诺言,既与子成说,便必然守诺。曾经沧海难为水,你是我此生唯一,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我选择在此孤独终.....”

话音未落,他早已泪流满面,“所以你选择对我永远隐瞒,让我抱恨终天吗?你怎么这么傻!”他一把搂过她的双肩,没入自己的怀抱中。把这七年来无穷尽的思念,都化作此时似水柔情。

“命里有时终须有,你还是来了。如我所料,冥冥之中,我们总会重逢......”

华灯初上,星辰璀璨,星月在暗幕相逢。愿我如君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

(申明:电视剧中总为曼丽的结局而暗自神伤,一直觉得台丽天造地设,故预做美满结局,本文部分脱离电视剧背景,各位莫要较真)图出自@狸错怡 

评论(5)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